產後8個月…關節已經不會卡卡和僵硬了,YA~

 

 
經過2個星期的試喝,實驗證明葡萄糖胺真的對關節處有用…
 
喝起來的味道很像加鹽的感冒糖漿@@,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喝滴~
生產後快半年了,目前身體狀況都還算恢復的不錯,只是現在關節處還是會覺得小卡卡,不過已經比2個多月前改善得多,之前除了手、腳的關節處會覺得僵硬以外,還會感覺到些微的疼痛,尤其是早晨起來的時候,但稍稍活動後又可恢復正常,只是還是會感到卡卡,另外就是上下樓梯時
上網搜尋了一下,發現有些媽媽產後也有同樣的困擾,以我自己的情況來說,我是剖腹產,在做完月子後我又開始持續喝膠原蛋白,我不知道是因為時間修復的關係,還是因為有喝膠原蛋白,總之後來這樣的狀況改善了很多,不過我還是不太滿意恢復的情形,最近我又開始喝葡萄糖胺,我發現狀況又改善了些許
我想產後的關節僵硬和疼痛多半可以因為時間的修復而獲得改善,如果個人生活習慣和飲食正常的話,食品或營養品的補充或許不是必需,但我不算那麼的正常,所以我還是乖乖的吃些補充品吧!
ap_F23_20100219113627363.jpg  
以下是網路上有關葡萄糖胺的2篇報導,供大家參考
 
前陣子有新聞報導指出,市面上銷售的關節保健食品及健骨補充品,經檢驗後有三成標示不合格,並且涉及內容誇大不實令消費者產生誤解,其中多數為強調葡萄糖胺(Glucosamine)及軟骨素(Chondroitin)的療效,把食品過度包裝成有特殊療效的類藥品,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。

 

吃這些葡萄糖胺、軟骨素食品真的能修復及補充損壞流失的關節軟組織嗎?根據美國史瓦茲教授(Allen sawitzke)的研究,他找了五百九十個患者來做實驗,分成兩組,對照組給安慰劑,實驗組給葡萄糖胺補充劑,經過一年多的臨床實驗,以關節腔的寬度來做評斷基準,結果發現兩組人的關節腔寬度都差不多,實驗前後並沒有改善或是顯著變化。

 

也就是說,葡萄糖胺並沒有明確的修復效果。這份研究報告在二○○八年九月二十九日發表於美國NIH所贊助發行的醫學期刊《關節炎和風濕病》上,在醫界頗具公信力。事實上,多年來歐美各國及國內醫界對這類藥物的研究成效一直都有爭議,美國FDA(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)更是不承認葡萄糖胺有治療關節炎的效果,早早就將它們打入食品級補充劑而不再列管,只要被歸入食品級,就表示成效達不到治療等級。

 

人體關節退化的真正原因有兩個,一是不適當的運動;二是因為大腿肌肉沒有鍛鍊,腿肌瘦弱無力分擔關節的壓力,造成關節磨損增快。運動雖然有助健康,但過與不及都不對,尤其不適當、不正確的運動更是殘害健康的兇手。

 

臨床上我看過太多這類的患者,有位打軟網的老國手,有段時間膝蓋嚴重疼痛,某大醫院的醫生要求他不可以再運動,否則膝關節磨損會更嚴重。一段時間之後他覺得自己的腳變僵硬,身體越來越差。他來看診時,我除了開藥給他吃,還特別囑咐他要繼續動,只是動的方式需改變,要正確的動到大腿肌,在運動時仔細觀察大腿正面的肌肉有沒有持續感到緊緊硬硬的感覺,並且鍛練核心肌群,即腹部那一塊,也就是一般常說的、練成六塊肌的那一區,不要只用膝蓋的力量,把經絡及血液循環重新活絡起來。如今他已經七十幾歲了還繼續動,關節非但沒事還從此不再疼痛了。

 

想保養關節、延緩關節退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減肥,讓關節承受的壓力不要那麼大;再者就是正確而適當的鍛鍊大腿肌肉,讓血液循環及經絡都順暢無阻。營養吸收好,關節及骨質自然健康;另外正常作息、飲食均衡,多吃紫菜、小魚乾、白木耳、黑木耳……等膠原蛋白多的食物,體內就能夠自行合成天然的關節液及軟組織,不需要額外補充人工合成的藥劑或保健食品。

退化性關節炎只會變壞,此時須靠一些方式來延緩退化。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鵬仲表示,如訓練大腿的力量減少膝蓋負擔,或是用護膝來幫助減緩退化。

 

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是因關節縫隙中的軟骨、半月板過度使用,造成縫隙愈來愈狹窄。陳醫師表示,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疾病,約占7~8成,其次為風濕性關節炎、痛風性關節炎、創傷性關節炎、細菌性關節炎等。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60歲以上族群,過於肥胖或是從事粗重勞工者,也較容易有退化性關節炎。

 

然而,像是葡萄糖胺等,吃了不會使退化性關節炎變好,只有潤滑的效果。葡萄糖胺可在缺損的軟骨上面形成薄膜,以減緩因退化性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感。

有退化性關節炎者,通常以改善症狀為主要治療。陳醫師表示,可做些防護,如護膝等,少上下樓梯。並訓練大腿的力量,減少膝蓋的負擔。也可從事少用到關節的無重力游泳、拍腿等運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y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